夢在江南水鄉,春風裏的楊柳纏綿地牽住了心。往事裏小時候生活在江南水鄉,小橋流水人家的那份閑適、那份愜意至今記憶猶新。

  那小橋流水有一種神奇,它能彌漫成一種情調,發酵成一種氛圍,銘刻成一種記憶,滋潤成一種感動。當我們倚窗憑欄,凝眸小橋、靜聽流水聲時,那小橋流水之韻,則似乎化作了一種天籟之音,抑或一汪女子含情脈脈的秋水盈盈。靜心攏目地觀察,屏息寧神地傾聽,不啻是一種陶冶,亦是一種享受。豁然悟到小橋流水其實真正是詩,一首惟妙惟肖、耐人尋味的詩。

  春夢不覺醒,於是常會在夢裏見到小橋流水。真正對江南小橋流水的清晰印象,是在故鄉——姑蘇鐫刻在心的。而如今夢中的記憶去對照已不是太逼真了。因為,故鄉小橋流水的景象曆經時間而已變化。很多小橋流水的景象被工業、城市的侵蝕已磨去很多而模糊了。也許正是這模糊的東西而越可以發揮你想像的潛能,也越能勾起你可以近距離接觸它的欲望。

  我不知道江南為什么會讓如此多的人為之傾倒,也許正是因為這世上太嘈雜、太喧鬧,只有在小橋流水的江南水鄉,才能讓你的心靈得到安寧、得到撫慰吧?但古往今來描寫江南的詩,卻大多以夕陽西下,斷腸人在天涯的無奈而結尾。哎,也許人生就是這樣吧,畢竟現實是不容逃避的。管它哪,還是在想像中享受一下小橋流水帶給我們的那份片刻寧靜吧。

  小橋流水的韻律裏有寧靜,有歡笑,也有眼淚。小橋流水的韻律不只呈現江南的唯美輕盈,更彰顯出在真實生活中那份彌漫而來的濃鬱的閑適、愜意情調和幸福感。依仗這感覺來體會江南,心會有一份細膩與敏感。你永遠可以從江南小橋流水的韻律中,體驗到江南水鄉中每一刻的那份珍貴的天籟之音。

  迷離的小橋流水印象,精致地勾繪出陽光、水波、綠蔭、小草、露珠、倒影、涼爽、恬靜的層次變化,在清幽和愜意的韻律氛圍裏,清澈的花香鳥語和蟲鳴,恰如其分地妝點出綺麗的光影,融合流水婉約動人的低訴,形成了江南水鄉完美的大自然合奏,娓娓道出江南小橋流水中優雅恬靜的夢幻。

  江南小橋流水,煙雲彌漫春色。當走在江南水鄉的田埂上,站在狂野與柔美之間,美麗絕倫的風景滋潤著幹涸的眼睛、滋潤著幹涸的心靈……放逐在了翠色欲滴的詩情畫意中。是啊,風景總是在大自然中,心情總是在生活裏!

  暢開心懷,撲進江南小橋流水的懷抱中,似乎就像張開了靈魂感覺的觸角,曬著太陽,浸著綠水,芬芳地呼吸。感受江南的明媚,人們笑紋裏蕩漾溫馨,人們笑聲裏的盈溢純真。收起脫韁的思維吧,把江南小橋流水的韻味收進了心裏,把江南小橋流水的那份閑適、愜意收進夢中,把笑聲和快樂收進了理想中,把今天收進了靈魂!

  淡淡的相思都寫在了臉上,看江南水鄉那青山蕩漾在水上,夢在遙遠的幸福裏,江南水鄉,那小橋流水……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usaich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